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中心动态】西安理工大学第三届百佳心晴员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18 | 点击数:

为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有效运行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按照我校《关于开展2021年“凝聚心力量,筑梦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总体安排,4月14日至6月16日,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了第三届百佳心晴员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共分为工作技能培训及学院推荐、网络展示及投票、百佳心晴员代表分享会三个环节。

在工作技能培训与学院推荐阶段,各学院采用多种形式对宿舍心晴员进行了工作技能培训,丰富了宿舍心晴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积极动员各年级宿舍心晴员参加此次活动,对照《西安理工大学宿舍心晴员职责》及第三届百佳心晴员活动评选标准严格审查心晴员提交的评选申请,在14个学院的悉心组织和心晴员的热烈响应下共评选出100名优秀心晴员。此次评选活动覆盖了金花、曲江两个校区的14个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均参与到了此次评选活动中。

随后,100名优秀心晴员将自己在宿舍内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工作经验以微信推文的形式通过“西理微学工”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示。此次百佳心晴员个人工作展示的微信推文浏览量超过四万次,在校园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及学院意见推选出了各学院优秀心晴员代表。

6月16日下午,第三届百佳心晴员代表分享会在曲江校区逸夫科技馆报告厅圆满举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贾锐、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赵玉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娟娟、冯娟、张哲及各学院心理专干老师、部分辅导员、各学院宿舍心晴员代表出席了此次分享会。在分享会上,来自13个学院的心晴员代表结合学院特色,从所在宿舍成员及宿舍情况、个人履行“心晴员”职责、开展宿舍心理健康活动及工作思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随后,学工部副部长张明进行了总结讲话。张明充分肯定了心晴员在宿舍心理健康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中发挥的重要功能,并对心晴员今后开展工作提出了要勇于担当、要有真本领、要有仁爱心、要有敏锐感的四项要求,希望心晴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此次分享会通过bilibili“西安理工大学易班”进行了实时直播。至此,第三届百佳心晴员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心晴员是宿舍成员学习生活的领航者,是宿舍成员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健康心态的引导者,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体系中的关键环节。百佳心晴员评选活动的开展不仅明确了心晴员在宿舍内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工作职责,也为教育和引导学生共同构建更加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促进宿舍成员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