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1-05-26 | 点击数:

5月21日,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宁现场观看比赛。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马宁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专家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体制机制、人员选配、队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和成效。他希望广大学工干部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阶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把我校学生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决赛设置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在案例研讨中,14名参赛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在谈心谈话中,参赛选手还原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工作场景。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组织奖”。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并对辅导员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比赛由我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从动员部署、训练辅导,到初赛选拔、复赛决赛,历时近两个月,全校辅导员参加。比赛内容包括“辨识学生”专项比赛、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等环节,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素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了全面考察。本次比赛为辅导员能力提升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达到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

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