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8-09-21 | 点击数:

6月23-25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人事司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中南大学举行。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端藓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三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据悉,本次陕西省共3名辅导员参加比赛,这也是我校首次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比赛吸引了历经校内初赛、省级比赛从而闯入最终决赛的全国优秀辅导员参赛,比赛共设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四个环节,集中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知识理论水平、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理论阐释能力和教育引导能力。我校参赛辅导员凭借正确的政治导向、扎实的理论功底、准确的问题把握、娴熟的沟通技巧,在比赛的各环节中发挥出色。最终凭借稳扎稳打的表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国辅导员队伍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突出以赛代练、以赛带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从实际学生工作出发,以育人为导向,培养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着力建设一支具有专业化、职业化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学校的和谐稳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