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正文

用心呵护 静待春暖花开——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战“疫”侧记

【发布日期:2022-01-06 | 点击数: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健康乐观、理性平静的心态,既是抗疫铠甲,更是免疫良方。在这段非常时期,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用心用情用爱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呵护学子健康成长。
  以“云”解忧    用心守护学子心灵战“疫”
  疫情伊始,西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了由1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构成的线上心理援助团队,经过多次研讨,制定了线上预约咨询方案,解决线上预约系统技术难题,在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心理援助通道,为该校学生提供多时段、一对一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自线上咨询方案发布以来,咨询团队已为30余人次进行了心理咨询,解决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用心守护着每一位学子的心理健康。
师生心理援助QQ群及专题讲座
  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受限,学生情绪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新媒体开展“战疫心贴士”、心语FM专栏,每天为该校学生推送疫情心理调节小妙招及各类心理援助资源。相继发布的15篇推文有效地帮助学生们掌握了有关疫情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了自我健心减压,引导他们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积极组织学生收看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推出“京陕抗疫心理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从压力应对、情绪管理、朋辈支持、疫情恋爱、校职转换等多个角度策划学生心理调适专题“云讲座”,缓解学生因封控产生的心理压力。
  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心理案例“云督导”的形式,共同研究探讨个案情况,分析线上咨询带来的咨询目标、时间、场所等咨询设置和伦理规范难题,以及咨询服务出现的特殊个案,有效地为个案学生和咨询师提供了专业的督导和支持,更好的实现了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抗疫有爱  服务社会援他校显担当
  西安疫情肆虐,疫情无情人有爱。心理健康中心在做好校内学生心理援助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承担起对外心理援助工作。疫情开始时,西安理工大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入陕西省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平台,为陕西省高校师生和群众提供服务。受省教育厅指派,西安理工大学承担支援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心理援助服务任务,心理援助工作小组科学研判师生心理健康状况,精准制定心理援助工作方案,从工作原则、具体措施、联动协作等方面对该校进行全面支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教师心理援助及学生心理援助QQ群、问卷等
  丰富“味蕾”  打造心理战“疫”多元盛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心理云宣传、专项心理调适系列讲座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面对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心理援助工作组制定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及时、精准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心理援助工作质量。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差异性特点,满足不同学生心理“味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计了“二次元那点事”“时间怎么打发”“拖延君那点事”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心理品质提升团辅主题,为高焦虑群体提供专项心理援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非常关注奋战在一线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即将推出线上“自我关怀”团体项目和团体心理督导项目,通过团队的力量,帮助面对困境的老师们解决难题、获得支持感,更好地调节焦虑情绪,提升心理弹性。
 
 空旷的街道,按下暂停键的西安,背后是无数逆行奔跑的人们。西安理工大也一样,这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更多学生答疑解惑,进行心理疏导,用心陪伴学生们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