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坚定“四个自信”,抗疫情,共奋进!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

【发布日期:2020-03-10 |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14:3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上线。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全校两万一千余名没课学生和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学习,五千余名有课学生课后及时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参加学习。

176A8

课程中,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念》为题,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着眼战“疫”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在线思政课程学习活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学习任务,提升学习效果。自动化、印包等学院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将本次思政大课堂学习活动作为一次支部党日活动,在课程结束后,及时组织各支部在线上对本次课堂所学所想所感进行交流探讨,深化学习效果。水电、人文、电气等学院组织辅导员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同时在线参加课程学习,及时在线讨论课程内容,分享学习感受。各学院还纷纷组织辅导员在课后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交流学习感悟,提升学习实效。

课堂上,全体师生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四位老师精彩的报告深深地感染着屏幕前的每一位同学。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上完这堂“思政大课”,深受触动、心潮澎湃,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了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热情和动力。

辅导员反响


2A9DD

郭轶

有幸和万千学子一起聆听了一堂说理明晰,内容丰富,感人至深的思政大课。疫情当前,这样的一场思政大课,对我们所有人,特别是对青年大学生而言,它既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为学生上好“爱国主义”这一课至关重要。面对疫情,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者高度统一、有机结合, 教育引导学生感知国家和民族的力量,感受“中国”二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为青年大学生传递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让爱国主义旗帜在青年大学生心中高高飘扬。

——印包学院院长助理、学工办主任 郭轶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17FD3

都怡佩

作为一名“2+2”辅导员,我既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坚定执行者,又是示范引路人。我与同学们一起在这堂大思政课中成长,从一个又一个年轻身影里学会责任与担当。无论是一线还是后方,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青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让我们坚定信心,不负韶华,用行动书写青春最美篇章!

——材料学院辅导员 都怡佩

(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12A65

卢江涛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青年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干部始终奋战在教育一线,积极号召团员青年将志愿精神践行在家乡,用奉献精神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我们同学中涌现出一批批家乡防疫一线的守卫者,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敢担当、勇奋斗的精神风貌。少年强则中国强,你怎样,中国便怎样,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理论指导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自动化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 卢江涛

各学院学生反响

材料学院

14AB5

在今天的“思政大课”中,我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日夜奋战的崇高精神;感受到了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同样奋战在家乡的一线,所以对这场“人民战争”体会尤为深刻。

——材料学院  材164 刘一铭


机仪学院

101D1


我是一名武汉人,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我感受到了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品质,更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用大我之奋斗书写大写之人生!

——机仪学院 机188 胡志强

自动化学院

B338

作为一个武汉人,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祝福。如今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这源于党和国家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自动化学院  集成161 彭松


水电学院

10A6D

作为一个武汉人,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祝福。如今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这源于党和国家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自动化学院  集成161 彭松

土建学院

10F55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唯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唯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唯有以自己的勇敢与智慧奉献自己的青春之力,唯有关键时期挺身而出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唯有坚持中华儿女一脉相承的热血与坚毅,我中华之复兴必将指日可待!

——土建学院 土木192 马浩文

经管学院

17588

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要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和作为点赞,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我们青年大学生要肩负起青年人应有的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祖国更加强大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经管学院  营销181  张晗嫣

印包学院

18BF8

在与新型冠状病毒的对抗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从疫情开始我便关心疫情的实时状况,及时告知家人和同学,宣传防疫举措,不信谣不传谣只辟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担起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这堂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了我抗“疫”必胜的信心。

——印包学院  印175 蔡斌

人文学院

F3F7


看到社区党员每天认真排查居民来源地,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在国难面前挺身而出,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防疫战,做好基层防疫工作,为全国抗“疫”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人文学院  法191 李佳怡

理学院

95BA

B9C8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90后”新生代力量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勇敢的承担着青年责任与担当,我们也终将会担当历史使命,共建大好中国。

——理学院 应物171 兰春鹏

计算机学院

11351

艾四林教授为我们阐述了人与自然界的和谐共生。我家在湖北天门,距离武汉仅有一百多公里。我们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怀,作为一名西理工学子,我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学院、老师们的呵护。这个假期,我和父母密切关注着每一则新闻,从电视新闻到手机头条,从学校官微到辅导员的每一条通知,我深知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也深深感受到湖北力量,中国力量,我知道我们一定行!

——计算机学院  计173 陈澳

艺术学院

18F56


直播课中讲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愿投身于前线。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响应了村镇党支部的号召,积极加入村镇的疫情防控队伍中。虽然我所做的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艺术学院  环艺161  张杰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BAB


我们的道路,不是西方道路的重复。我们的时代,也不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于,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实际不断结合,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并将经验用于指导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力,也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道路的正确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1727  洪涛

电气学院

D816

11BAB


全国大学生在云课中济济一堂,疫情当前,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了其优越性,正如秦宣教授所说“中国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也正是因为我亲自去体验过基层志愿者的辛苦,才更能体会此战的艰难。

——电气学院  电气195  梁馨月

职培学院

BB2C

DAC0

虽“新型冠状肺炎”肆虐,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齐“抗疫”。就像课程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所说,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们将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职培学院  会计1901  王洁

高等技术学院

42423


通过思政大课,我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党员,我在自己的家乡参加了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在国难面前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

——高等技术学院  电气3171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