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我校“知行放映室”举办第三期主旋律电影展播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4 | 点击数:

 

4月11日晚,我校“知行放映室”第三期主旋律电影展播活动在曲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期活动主题为“对标榜样、树报国志、求真力行”,展播影片是《钱学森》。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等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影片讲述了我国伟大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青年赴美、励志求学、涉险回国、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以及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影片穿插展示了部分解密的历史文献和影像资料,如毛泽东、周恩来、聂荣臻和钱学森等人的真实影像片段,生动直观,震撼人心。

观影过程中,全体师生目不转睛、专心致志。钱学森对科学精神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对祖国赤诚忠贞的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影片深受触动、心潮澎湃,不仅了解了钱学森先生伟大而曲折的一生,对他的事迹有了更为深入而感性的认识,同时进一步激发了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热情和动力。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工部依托我校“知行育人工程”打造“知行放映室”项目,通过“知行放映室”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主旋律电影进校园,发挥影视艺术作品对广大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附:部分青年师生观后语:

“学成必归,报效祖国!”钱学森同志说的这八个字相信对观看影片的同学们有很大触动,他如此坚定的为国奉献的信念来源于他深沉的爱国情怀和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今天的中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正是这个时期,随着市场经济不断与国际接轨,崇尚个人主义的思想日益盛行,对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也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如何在这个时期选择自己的道路,钱学森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水电学院辅导员  姚琪

 

这是我第二次观看《钱学森》这部电影,可以用“激动”和“感动”两个词来总结我的感触。“激动”主要是因为钱老回国后,带领祖国各地的最尖端人才逆流而进,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新中国第一枚核导弹。当导弹在罗布泊靶场试射成功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为祖国的强大而振奋!“感动”主要是因为钱老废寝忘食,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以及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作为青年辅导员,我们更应当与青年学生一起,向钱老学习,努力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积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管学院辅导员  田宇

 

作为我国著名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同志为中国的国防和航空事业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他的一生,为我们书写了伟大的爱国主义光辉篇章,树立起了爱国主义最鲜明的旗帜。什么是爱国主义?钱老的伟大一生就是最好的诠释。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生逢其时,更应传承和弘扬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印包学院辅导员  赵文峰

 

没有我们国家自己的导弹、原子弹和卫星,今天我们或许就不能平静地坐在这里看电影了。一个选择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青年的选择则会影响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看完电影,我为钱学森先生这种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忘我的工作精神所感动,我们当代青年学生都应该向钱学森先生学习,以钱学森先生为楷模,踏实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爱国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管学院管172班学生  安阳

 

以前只知道钱学森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观影后更发现他也是一位好丈夫、一位平易近人的师者,助力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挺直腰杆!他赴美求学并领衔研制出美国首架喷气式飞机,才华令世界科学界震惊。当祖国需要他时,即使面对利诱、逮捕、软禁,面对国内几乎零起点的航天事业,他毅然决定返回祖国,呕心沥血,誓用自己的学识改变中国人的命运,他做到了。致敬“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印包学院印刷工程174班  孙玉香

 

看完《钱学森》这部电影后,我深受触动。关注钱学森,思考钱学森,才能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爱国、求实、奉献。在今天的中国,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责任,我们需要更多的像钱老一样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人。钱老虽然离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将会永远传承下去,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水电学院能动182班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