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大学生理性表达爱国热情称“我们不会被利用”

【发布日期:2015-08-08 | 点击数: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姚笛文涛)4月的北京,草长樱飞、柳絮飘飘。双休日的北大、清华、人大、林大校园,到处可见年轻学子们学习、活动的繁忙身影。

近日,达赖集团策划暴力犯罪事件、破坏奥运圣火传递、卡弗蒂辱华言论、西方反华势力恶毒攻击中国等,也在宁静祥和的校园里掀起波澜,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又一次被激发。

接受记者采访的同学表现出他们理性表达爱国热情的共同心声。

“同学们更多的是在互联网上表达自己的强烈愤慨,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大一女生范雪飞说:“他们所做的这一切恶行,就是害怕中国强大,意在干扰我们发展。这们不会采取不理智的行动,我们没有那么傻!”

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张阳说:“表达爱国热情是自然的,但要当心陷入反华势力破坏中国经济建设,迟滞中国崛起的陷阱。”“我们爱国,可我们要的不是冲动,而是踏踏实实地学习,为将来建设祖国做准备。要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团结、理性、智慧。”

哲学系大二学生陈荟颖说:“我正在参加一个社团,这个社团是国际性的学生交流平台。我们相互间通过邮件和外国学生交流,宗旨是让各国学生相互了解。因为参加这个社团,所以我对国外的情况比较了解。其实,很多外国人,特别是外国大学生根本不了解"藏独"是什么。我认为,应该增加一些民间学术团体国际间的交流,让更多外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齐心协力办好北京奥运会,比什么都好。”北京林业大学大四学生陈然说,“我们才不会被利用。我们相信国家会处理好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矛盾,我们学生要做的就是坚决支持国家的决定。”

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宣传栏前,众多学子被张贴的法国弦乐四重奏音乐会的海报所吸引。国际关系专业大四学生姬晴晴说,“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世界也融进中国,双方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盲目抵制,以暴制暴,是没有意义的。”

她告诉记者,大学生应当更多地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水准。学生更应该做的是好好学习,把学到的文化知识用于建设祖国。境外反华势力最怕的就是中国崛起,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国家尽快强大起来。

18日晚间,欧洲问题专家、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许振洲做了一场《法国人意识形态和中法关系》的讲座,引起了学子们的热烈反响。

“报告会透彻地分析了当今世界的新格局、大趋势、中国现状以及中法关系。作为大学生,凡事应该以发展大局、国家的根本利益为重。”地球化学系大三学生王政华说,“越是反华势力捣乱的时候,我们越要稳住阵脚。维护安定,办好奥运,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绝大多数同学都这么认为。”王政华向记者强调。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曹阳说:“盲目地集会游行、抵制法货等,并不是爱国热情的理性表达方式。如果因一时热血和冲动被反华势力利用,干扰我们发展建设的中心工作,干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那就适得其反了。”

针对中国部分民众抵制“家乐福”和“法国货”这一事件,一些专家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有很多,理性地对待会给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为抗议某些法国政要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巴黎发生干扰奥运火炬传递事件,目前,有不少网友号召我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尤其是家乐福超市。对此,专家表示,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应持理性态度对待“抵制家乐福”事件,并选择更加合理的方式对歪曲事实的言论予以还击。

“红心CHINA”席卷而来,其中不乏中国网民表达爱国热情、支持和拥护北京奥运会的决心。但是,在肯定中国网民爱国热情的同时,我们也须谨慎从事,切勿陷入民族主义的狂热,切勿由此引来义愤宣泄的过激言行。中国网民不仅需要有拳拳的爱国之心,更需要有容乃大的宽广胸怀。

针对近日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在民间流传的号召抵制法国商品特别是法资企业家乐福超市的声音,一些专家和网民表示,这种行动本身体现了部分群众的爱国情感,但应该以更加理智、务实、成熟的态度来表达,对少数人的挑衅和不友好的言论应秉持有理有节的态度进行回击,让世界人民了解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