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民族生教育管理中心开展“家校携手共战疫,云端家访暖人心”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0 | 点击数:

为了及时掌握和了解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工作变化。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民族生教育管理中心专职辅导员及时调整家访方案,将原本计划寒假进行的少数民族学生实地家访改为“云家访”,以视频、电话、语音等方式,面向我校百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携手家长共战“疫”,协同育人暖人心。目前已连线82名学生家长。

家访过程中,辅导员详细了解了学生在家期间的思想状态、在线学习、身心健康,以及存在的困难等情况。把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教学安排传达给了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在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生活、就业等方面所采取的帮扶措施,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向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做好新形势下的学业与生活规划,激励他们奋发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家庭和学校的期待。

此次家访活动学生和家长们反响强烈。2019级学生阿布都沙拉木的母亲激动地说:“第一次面对面与孩子的老师谈话,了解到他在学校的表现,很高兴,也很感动;2018级学生艾克然木江的奶奶说:“我对学校非常满意,感谢党和政府的培养,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的关心”;2017级学生古丽丹·叶力哈吉说:“疫情期间在家学习不仅得到父母的爱,还得到了学校及老师的关怀,心里真的很幸福,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想念学校了”。2016级毕业生刘琪的父母说:“云家访让我们更加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同时,老师给孩子在就业方面的建议和鼓励缓解了孩子的心理焦虑。这次家访,不仅拉进了家长跟老师间的距离,无形中也拉进了我跟孩子的距离,谢谢老师们的关心”。

此外,受疫情影响,我校一名少数民族硕士毕业生从放寒假至今留校学习生活。辅导员与留校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消除家长们对学生的担心和牵挂,让他们放心、安心。留校生哈丽代姆·居麦的母亲说:“孩子留校我们一直特别担心,但学校的老师们非常细致,我们放心了。你们真心为孩子解决实际困难,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补助,感谢学校和老师们”。

视频家访中,家长们认真听着辅导员讲述,充满了信任,他们说的最多的是“谢谢你们”,脸上露出了渴望与信任的微笑。一名名学生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辅导员感受到家长对学生的自豪与期待,更深刻感受到作为学生健康成长守护者和引路人的重任。

在线家访疏通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渠道,增进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更加提升了他们对学校的信任和理解,我们凝聚家长力量,与学校通力合作,共同做好育人工作。特殊时期启动的在线家访也启示我们,未来要进一步完善家校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提高学生工作的精准度与实效性,做有温度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