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07 | 点击数:

3月2日,我校迎来线上教学,根据中省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我校全体辅导员积极开展上课打卡、线上听课等工作,保障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在线学习氛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辅导员全力协助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利用微信平台、班级群及课堂群向同学们发出“倡导健康生活,涵养文明习惯”的倡议,号召同学们调整好作息、完成好网课;辅导员有序组织开展“线上小助教”活动,班干部主动“一对一”对接任课教师解决软件技术、维护课堂秩序、收集课后作业等,覆盖全院73门课程,营造了良好的在线课堂学习氛围。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辅导员积极行动,通过“线上班会”深入班级,全力保障线上课程顺利进行;通过“疫情通”定时报备、QQ群“花式打卡”等形式统计上课出勤率;以学生身份进入“线上课堂”,分段分时线上听课,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以宿舍为单位成立临时学习小组,发挥学生干部“小助手”,检查课堂笔记情况及学习效果,全力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联合全体学生家长、任课老师、辅导员进行三位一体式管理,倡导学生家长发挥临时辅导员作用,监管、辅助学生在线课程学习,建立任课老师与辅导员工作群,及时沟通,杜绝学生逃课行为。开通学工办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在线课程学习问题收集频道,集中解决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水利水电学院

辅导员认真细致摸排学生实际需求,对部分学生进行关怀资助;加强学生纪律意识培养,通过线上班会、在线问答、视频宣传等方式对线上教学纪律、注意事项和软件使用技巧进行专题培训。辅导员深入班级教学群、线上课堂,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当好师生桥梁纽带,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辅导员充分网络平台及时传达通知及教学安排,布置学习任务;加强与导师沟通交流,组织班干部、党员,进行学业问题学生线上“一对一”“多对一”辅导;以学生身份进入课程QQ群参与听课,深入网课课堂查到课率,与任课老师及时沟通,确保不落一人;通过网络班会的形式开展思想教育,使学生合理规划时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进入学习状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

辅导员提前摸底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及时给予关怀,针对流量不足、家中偏远网络信号差、电子教材搜寻、直播软件卡顿等问题,采用困难补助、联系课程教师等及时给予帮助。自学线上教学软件,深入班级教学群帮助老师创建直播,并实时监测上课效果,及时给予技术支持。开展“网红教师”评选工作,以期达到交流经验和技巧、树立教学榜样的效果。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辅导员采取多种措施助力学生线上专业学习,在不打扰老师上课基础上,深入课堂,查看学生到课;创新课堂签到方式,通过提问课堂教学内容的方式签到,既保证了到课率,又督促学生认真听讲;加强与学院教务部门的联系配合坚持每天向学院教师反馈全院学生的到课情况;全力保障学生线上课堂开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质量。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辅导员倡导学生写下“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承诺书。推出系列“英语导读”,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开学状态。开课后,每天“走”进学生的线上课堂,与网上授课的教师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查看学生出勤情况、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让学院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效果有保障”。

理学院

辅导员立足“三辅四导”(辅助学生、教师、学院管理;做好思想、心理、学业、就业引导)开展工作,向每位同学发出积极投入线上学习倡议书。组织班干部线上考勤,每天与班长学委对接上课情况;及时收集同学们对网课的反馈;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分享学习体会,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引领作用进行结对辅导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辅导员为保证师生之间及时沟通,通过辅导猫、微信、QQ等网络平台发起通知,第一时间协助专业课教师建立好各门课程QQ通知群,提醒学生查看相关课程的教学要求,确保无一名学生掉队。课后,辅导员及时向学院反馈学生遇到的问题,多渠道全面助力线上教学的高效开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

辅导员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学院各类通知,督促学生做好网课准备;加强与家长联系,发挥家校教育合力;加入学生班级群,加强与任课教师、学生的沟通,随时了解班级学生上课情况,通过跟班听课、考勤打卡等方式,为线上教学提供切实保障。

电气工程学院

辅导员根据学生上网状况调查情况,向16名困难学生转交了学院教师捐赠的“流量费”补贴;建立45门课程微信、QQ群并选配线上“课代表”;组织学生对全部课程、多个教学软件的进行压力测试;收集学生教学建议,开展“网课最美笔记”评选“线上教学不缺勤”活动;开设《请回答,2020》栏目,征集学生关注的问题,为教学提供有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