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17-01-12 |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时一个多月,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比赛设立初赛、复赛、决赛环节。此外,本次比赛还设置“辨识学生”单项比赛。

11月24日,“辨识学生”单项比赛在金花、曲江校区分四个赛区进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25名辅导员进入决赛。11月28日,“辨识学生”决赛在北学科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出席。比赛旨在促进辅导员对学生的了解,推动学生工作向精细化发展。

比赛初赛和复赛分别于12月1日、6日举行。初赛包括主题班会和笔试两个内容。主题班会共有来自11个学院的22个主题班会视频参加,主题班会视频涵盖了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得到了校外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笔试综合考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案例分析及网文写作能力。复赛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辨、语言表达能力。比赛中,参赛辅导员以多样的形式、紧扣主题地进行了演讲,演讲中体现出了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工作岗位的热爱。

12月12日下午2点,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金花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担任决赛评委的有来自陕西省各高校的专家,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书记及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共青团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决赛。决赛设置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主题演讲中,参赛选手分享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点滴故事;案例分析中,参赛选手针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学生问题进行鞭辟入里的剖析;谈心谈话环节再现了辅导员解决“学生”的困惑与问题的实际工作情景。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展现了他们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能力和水平,也增进了全体辅导员的交流与学习。

谈心谈话结束后,陕西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刘建军、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党委书记刘运进行点评,他们认为决赛选手充分展现了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参赛选手们的出色发挥表示了肯定,鼓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树立学习意识,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最后,他希望全体辅导员们认识到自身价值,爱岗敬业,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8名,授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组织奖”。

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大赛坚持以赛带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我校辅导员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比赛形成辅导员发展的积极导向,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