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8-02-22 | 点击数:

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闭幕

2015年4月29日至5月29日,我校举办了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此次活动由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承办,历时一个月。活动期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着“阳光心态 快乐相伴”这一主题开展了多项活动,旨在帮助我校大学生学会阳光面对生活,拥有快乐情绪,保持积极心态。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本届健康月陆续举办了2014级心理委员培训、陈青萍《大学生知识准备-人际沟通-追寻梦想》主题报告会、李雪飞《大学生生命观及生命教育》学术交流报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大赛、“感谢有你快乐相伴”宿舍微视频大赛、“阳光心态 快乐相伴”微信短故事征集、“寻找身边的阳光微笑”作品征集、心理咨询室体验周、大型团体心理活动体验、现场心理咨询、心理剧展演、心理电影赏析、心理知识图片展和宣传册发放、心灵寄语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

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的评比活动中,通过各学院初审的班级活动有64个,最终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各级奖项15项;在“感谢有你快乐相伴”宿舍微视频大赛中,各学院推荐了56件反映宿舍生活的视频作品,通过学院交互评审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评选出三等奖12个,二等奖5个,一等奖3个;在“阳光心态 快乐相伴”微信短故事征集活动中,共征集到45个短故事,其中有8位同学获奖;在“寻找身边的阳光微笑”作品征集活动中有9位同学和1个集体的作品获奖;在心理咨询室体验周活动中,金花和曲江心理咨询室共接待了60余名自愿前来体验心理咨询与设备的同学;为了鼓励各学院辅导员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届宣传月还设置了学院组织奖和2014-2015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奖,共评出组织奖5名,先进个人6名。

本届健康月不仅保留有过去几届健康月的传统主题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还增加了一个主题活动——“感谢有你快乐相伴”宿舍微视频大赛。试图通过班级和宿舍活动,加深班级、宿舍同学之间的交流,提高班级凝聚力,创造和谐温馨宿舍。这两项活动持续时间长,学生参与度高,很好地激发了我校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情,提高了他们面对心理困惑的能力。

\

本届健康月的特色活动是“阳光心态 快乐相伴”微信短故事征集大赛和 “寻找身边的阳光微笑”征集活动,希望通过大学生接触较多的新媒体平台让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大学生群体,加深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这两项活动形式新颖,契合大学生的心理行为习惯,在学生中受到广泛好评。

\除此以外,本届健康月还组织了一些大学生喜爱和参与度较高的体验活动来帮助大学生理解“阳光心态 快乐相伴”的活动主题,并试图通过体验来调动大学生的情绪状态,加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丰富校园文化。

\

除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本届健康月还特别重视教师心理素养的提高。邀请了长安大学李雪飞老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学工部领导、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及各学院心理专干教师都参加了此次交流报告。此次交流报告对于提升学生工作者生命教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在营造我校良好的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