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3-08 | 点击数:

为了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对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能力标准(暂行)》的相关要求,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西安理工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历时一个月(11月5日-12月8日),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的比拼,完成了主题班会、基础知识与博文写作、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等5项内容的激烈角逐,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道德、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了全面考察。

初赛包括主题班会和笔试两个内容。主题班会于11月27日进行视频评比,本届比赛共收到来自11个学院的28个主题班会视频作品,作品由各院辅导员组队共同完成。每个主题班会视频都经过制作团队的精心策划、筹备、拍摄、剪辑,细致展现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11月30日,初赛的笔试环节在教2-301教室开展,笔试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博文写作及案例分析能力。历经三小时,圆满完成了笔试的考察内容。初赛结束,根据主题班会视频、基础知识与博文写作,以及案例分析三部分总成绩确定晋级复赛的24名辅导员。

复赛于12月3日上午在学工部会议室举行。主题演讲采取提前15分钟抽题,5分钟现场演讲的形式,主要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辨能力。比赛中,参赛辅导员通过多样的形式,紧扣主题,围绕工作内容进行了个人风采的展示,在他们的演讲中,体现出的是对理想的坚定、对工作的热爱、对岗位的坚守。比赛结束后,由初赛和复赛的总成绩确定参加决赛的辅导员。

12月8日,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金花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担任决赛评委的有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存库,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文选,教务处处长王全九,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秉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学工部部长马福。各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决赛全过程。决赛共设置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中,参赛辅导员们为在场观众展现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点滴故事,或催人泪下,或群情激昂,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谈心谈话环节由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5分钟随机抽题,由相应学生助演配合,在6分钟内解决“学生”的困惑与问题,真实再现了辅导员的实际工作情景。面对学生助演的“刁难”,他们展现了个人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真实能力和水平,也增进了全体辅导员在实际工作的交流与学习。

谈心谈话结束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文选对决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他认为决赛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点评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在总结中就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教师的四个标准,强调辅导员做好工作要有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有道德情操,做学生道德的引领人;要有扎实学识,在学生中树立时时处处学习的标杆;要有仁爱之心,从学生成长发展角度考虑问题。最后,他希望全体学工人能够认识到自我价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育好、管理好、服务好学生。

随后,隆重举行了本届大赛的颁奖典礼。本届大赛最终刘梦、闫如玉获得一等奖;王倩、田宇、史晓薇、陈国强二等奖;羽南峧、李卓群、易可可、吴玥、荆宵、孙丽爽获得三等奖;张治国等12人获得优秀奖,此外,对能够体现“以赛代训”、“培训队伍”,在本届大赛中组织参赛较好的水利水电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时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奖典礼结束后,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坚持以赛带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我校辅导员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比赛形成辅导员发展的积极导向,在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