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2015年第四十八、四十九

【发布日期:2015-10-15 |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省委高教工委将于2015年下半年举办第四十八、四十九期全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现将我校有关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与对象

(一)培训内容

第四十八期为“革命传统与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任务由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延安大学基地承担。

第四十九期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任务由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陕西师范大学基地承担。

(二)培训对象

我校专职辅导员2名,每期各一名。届时学工部将根据报名情况研究决定参训人选。

二、培训时间及地点

第四十八期:2015年10月25日-30日,25日18:00前报到;地点:延安和颐酒店。

第四十九期:2015年11月8日-13日,8日18:00前报到;地点:西安曲江百事特威酒店。

三、报名事宜

(一) 报名参加此次培训的辅导员需认真填写《学员登记表》(见附件1),并于10月16日下午5点前将登记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一份)报送至学生教育管理科;

(二)需收集整理工作中典型案例1—2个,于10月16日下午5点前将案例描述及思考(撰写说明见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学生教育管理科,用于培训期间的研讨交流。

联系人及电话:尚洁 82312772 E-mail:69916332@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10月13日

附件1

陕西省第 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登记表

学校名称: 所在部门: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照 片

最后学历

学位

专业

政治面貌

现任

职务

名 称

专业技术职务

名 称

任职时间

任职时间

主管工作

上级主管单位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办公电话

手 机

家庭电话

传 真

E-mail

工作经历

主 要

培训经历

学校(院)党委选送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此登记表将作为学员档案保存,请认真填写核对,字迹工整,盖章有效。请将登记表填好并贴好照片于培训班开班前5天传真至相应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发送邮件名称为“第 期辅导员培训+学校+姓名”。报到时提交原件(可先复印再传真)。

附件2

学生工作案例撰写说明

学生工作案例是运用某些原理、方法、策略解决学生工作情境的描述,案例中渗透学生工作理念,展现在学生工作理论、方法指导下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可按学生工作的内容分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

学生工作案例的撰写应当包括:案例主题、案例背景、案例事件、案例分析和启示、待探讨的问题等几方面。

1. 案例主题。案例所要反映的核心理念和观点。

2. 背景。案例发生的环境和条件。

3. 案例事件。通过对原始材料进行筛选,对案例问题产生、解决过程中的环境、人物活动的描述,有针对性地向读者阐释特定的内容。

4. 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及效果。

5. 分析与启示。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理性分析,找出案例反映出的大学生成长成才内在规律,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现实的借鉴与启示。

6. 待探讨的问题。可列出案例中尚待讨论的问题或由此引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