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正文

我校“砥砺奋进七十载 民族团结铸辉煌”第四届文化交流晚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1-25 | 点击数:

为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我校同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砥砺奋进七十载 民族团结铸辉煌”第四届文化交流晚会于2019年11月24日晚19:00在曲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拉开帷幕。学生工作部部长田小平、海军国防生选培办主任徐金洲、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应邀出席观看了晚会。田小平部长在晚会前致辞,希望广大师生要进一步树立团结意识,促进民族交融;要加强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

晚会在我校维吾尔族同学的欢快舞姿中拉开帷幕。朗诵《我的祖国》,我校各民族学生代表在深情的诗句中表达对祖国诚挚的爱;舞蹈《轻舞飞扬》、《丝路风情》,通过多民族舞蹈的演绎,带领现场的观众一起探索“丝路之旅”的文化魅力;小品《岗哨上的婚礼》,通过讲述新疆民兵库尔班与新婚妻子的故事,展示了边疆维稳工作的不易与辛劳;歌曲《感恩的心》,邀请我校帮辅班同学共同演绎,期间采访了我校民族生“小班课”代表教师数学系邹学文,“帮辅班”教师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巩晶骐和相关学生代表,他们分别讲述了多年来坚持的初心和对学校的感恩;乐器合奏《心声》通过多民族传统乐器的演奏,从艺术的角度带领我们欣赏文化交融碰撞出的美妙乐章;舞蹈《庄严的宣誓》展示了革命青年坚韧的意志,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值得铭记的不朽精神;歌曲《新时代的力量》、《我们都是追梦人》分别展现了我校国防生献身国防的担当与责任和新时代大学生追梦圆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晚会临近尾声,一支《献礼祖国》通过各民族同学的舞蹈表演,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晚会在合唱团歌曲《假如我是一片雪花》、《爱我中华》中落下帷幕。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晚会以“砥砺奋进七十载 民族团结铸辉煌”为主题,处处彰显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一个个由学生自编自导,形式多样的节目,热情讴歌了建国七十年来以来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增进了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体现了我校各族师生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为建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供交流与培养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