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正文

我校“知行放映室”举办第四期主旋律电影展播活动-西安理工大学内网

【发布日期:2019-06-21 | 点击数:

 

6月20日晚,我校“知行放映室”第四期主旋律电影展播活动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期活动为毕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展播影片《李保国》。各学院辅导员、毕业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影片通过李保国师生三代扎根太行,开荒拓土,接力扶贫,科技富农的感人故事,体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艺术再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动人事迹。

电影《李保国》情节生动幽默、细腻真实,让人在会心地大笑之后,落下感动的热泪。观影现场时而笑声阵阵,不时有人泪目。李保国同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一心为民,他“活着干,死了算!”“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着根扎多深”“我最骄傲的是,我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把千千万万个农民变成了我!”等话语朴实无华,却震撼人心,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认真地聆听着主持人的总结点评,并纷纷表示,今晚的两个小时过得非常有意义,通过观看影片深受触动,让自己对人生价值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学工部依托我校“知行育人工程”打造“知行放映室”项目,通过“知行放映室”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主旋律电影进校园,发挥影视艺术作品对广大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附:部分青年师生观后语:

很荣幸能够作为本次观影活动的主持人和毕业生同学们一起分享《李保国》这部影片,在准备这部影片的推介词时我认真的看完了整部影片,看完后我深受触动,感觉自己的心灵再次得到了洗涤。李保国同志的一生扎根基层、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淋漓极致地展现了一个知识分子、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他的价值选择为我们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观影活动主持人、水电学院辅导员  赵婷

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人35年如一日为了一个目标执着的干着一件件平凡而又不凡的事,他就是李保国,一个大学教授,把“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紧密结合,扎根太行山,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心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太行山,献给了科技富农事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新时代“愚公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更应该学习李保国同志的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用扎实的理论引导学生,用坚定地信念引领学生,用人格的魅力影响学生,努力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理学院团委书记  宋振航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李保国扎根太行山。身为大学教授的李保国同志,他心系人民,35年如一日的扎根太行山,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传授技术,把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他用实际行动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毕业生的我们,更需要学习李保国同志的新时代“愚公精神”,做到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奋发有为,将接力棒传下去,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业绩。正如李保国同志所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要跑好我这一棒!

                     ——印包学院印151班  陈星

在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的坚持下,他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把千千万万的农民变成了自己,太行山从贫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师生几代人红了苹果,熟了板栗,富了家庭,自己却白了青丝,他们无怨无悔,是因为他们心系人民,始终坚守“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着根扎多深”的不变信念。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扎根基层,做祖国的建设者,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水电学院能动153班吴兴成

影片里有这么一个镜头深深地触动了我,李保国同志在击鼓之前将手中的鼓棒传递给了他的学生陆超,这个镜头表面上是一个简单的鼓棒传递,而我在其中看到的是老一辈与新一代的嘱托与传承。老一辈的中国共产党员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让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并一步一步强起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就是要接过老一辈手中建设祖国、助力民族复兴的大旗,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难得机遇,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材料学院材料物理162班  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