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从孤儿到创业闯将—西安理工大学2009届毕业生杨虎娃的传奇

【发布日期:2015-08-08 | 点击数:

杨虎娃,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人。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0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唐仲英奖学金,并担任本校唐仲英爱心社第一任社长。2009年毕业后,虎娃开始创业,现任西安久盛凯华贵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业初成、要务缠身的虎娃不忘对爱心和公益事业的支持。2010年9月,虎娃将自己公司更换下来的20台旧电脑捐赠给蓝田县曳湖中学。2011年3月,虎娃以一己之力,星火燎原,发动西北四校及西北毕业生为罹患白血病的西农大学生郑国强募捐。这个年轻的传奇式人物,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是什么力量让他具备这样的胆略和心胸?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探究一下传奇是如何造就的吧。

二十余载坎坷身世

杨虎娃1985年出生于陕西延安安塞县的农村。母亲早逝,父亲失踪,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和姐姐相继辞世,刚上初中的虎娃彻底沦为一个无家可归的孤儿。接下来的若干年里,生存,成为虎娃人生中的第一关键词。

初中时,虎娃在方圆五十里地荒无人烟的野外挖草药,换钱求生;学业自然顾不上。初三后半学期成绩渐渐好起来,老师这才注意到虎娃常常不在学校。了解情况后,老师谎称学校免他学费,实则自己悄悄为虎娃垫付了学费。

初中毕业,虎娃一举考取延安市最好的高中,但一万多元一年的学费把虎娃拦在了门外。屈就进了不收学费的安塞县本地高中,仍为生活费发愁,虎娃只好四处打工为生。后来被一位好心的老师察觉,资助他读完高中。高中期间虎娃被评为“延安市优秀团员”。

大学崭露头角

2005年虎娃以全高中拔尖的成绩考进西安理工大学,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成为爱心社一员。

难能的是,坎坷的童年和少年遭遇并没有泯灭虎娃天性中的乐观、阳光和善良。像路边的野草,命运一次次欲将渺小孤零的他碾压进尘土,他非但没有折断,承重能力反而更强,稍见阳光便努力顽强地生长、壮大。开朗、热情、进取的虎娃感染了爱心社的同学;2006年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南京大学交流会后,西理工爱心社正式成立,虎娃成为爱心社第一任社长。

在任期间,虎娃带领爱心社为陕西周至县四群小学建了图书馆和微机室。图书馆的书是在西理工和周边几个校园募捐来的,社团几位负责人还自己出钱买了一部分。电脑,是学校后勤资产科的58台退役电脑——对一个贫困的乡村小学来说,这可是件天大的事啦!

2007年,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报联合主办的首届“我与祖国共奋进——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虎娃以淡然的姿态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虎娃为人朴实本分,推崇多做、少说,喜欢用实力和成绩来证明自己。然而荣誉和光环背后,虎娃吞咽了多少隐忍的苦楚是常人无从得知也无法想象的。

虎娃只花了三年时间修完管理专业所有课程,真正的兴趣才渐渐浮出水面。大三的一门选修课——证券分析知识,被虎娃当作主修课来学,十分入迷。模拟炒股一段时间感受了一下,胆大的虎娃就借钱真的炒起来。不久,参加中信证券组织的A股模拟大赛,初试啼声便取得全国第九名的惊人成绩。虎娃自称,“我的操盘能力很强,很少有失误。但知识少,分析能力不强,给人讲课就不行了。”——这便是直觉和天赋的力量吧。

匪夷所思的创业史

2009年毕业,虎娃来到北京,看准时机,借款四万元起家,毅然投身金融市场。就此拉开创业史的帷幕。凭着过人的天赋和精明敏锐的眼光,虎娃做得风生水起。几个月下来,如鱼得水的他迅速赢得第一桶金,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之后虎娃跳槽到西安久盛凯华贵金属有限公司,从事黄金交易业务。经过两次股份转让,2010年5月,该公司全部股份归于虎娃一人名下,虎娃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当家”。至此,25岁的虎娃大学毕业尚不足一年。

这一切发生得迅雷不及掩耳,令人匪夷所思。听上去这只雏鸟没有经过试飞,便直接上九天翱翔了。然而深入了解虎娃其人,便知道这绝非偶然。

虎娃其人

虎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胆量大,创业时从来没想过后果;若是畏首畏尾,顾虑很多,也创办不起来这家企业。”无依无靠的虎娃白手起家,平地起狼烟,空手套猛虎,没有过人的胆识和无畏的闯劲儿是不可能的;尽管虎娃表示,现在回想创业伊始的大胆壮举,自己都会“吓出一身冷汗”。

一向自立自强的虎娃深深懂得人要自己成全自己。“别人帮只能是救急救难;要自己把一切都准备好了,适时地让别人推一把;自己还没做好就要别人帮,那是对不住人了。”所谓“自助者天助”,虎娃给这话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一般学生的人生道路一眼望得到尽头——读书,毕业,谋职;待到事业上羽翼丰满往往多少光阴已随流水花落去也。然而在虎娃眼里,当官就要做到封疆大吏,至少也是省委书记,能为一方百姓全部负责;作企业,就要像俞洪敏、马云、史玉柱那样轰轰烈烈干一番大事。想人所不敢想,为人所不敢为,胸怀大志,从不甘居人下;显山露水的野心背后是虎娃对自己充分的自信和把握。这从虎娃大学时代即率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便可见一斑。这自信又是哪里来的呢?——工作中的虎娃待人接物诚实重诺守信,机敏睿智却丝毫无损于他厚道踏实的人格魅力,反添制胜筹码,令客户信服。——采访虎娃时,辛苦工作了一整天的他依然思路清晰,应答如流,敏锐得体,稳健质朴,令人敬服;话语间手起刀落,掷地有声,气场强大,不同凡响;敢做敢为,有担当有魄力,透着一股掩不住的善良和大气。这份果敢刚毅和坦荡自信,令人难以置信电话那头只是个25岁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得知素不相识的同学患白血病,虎娃毫不含糊,立马表示自己可以私人出手相助;并不惜从繁忙的工作中腾出大量宝贵时间,一个一个联系同学,说服西北各爱心社行动起来,不遗余力,星火燎原,其赤心诚意令人动容。

虎娃的一大爱好是读书,尤其是经济类、哲学类的书,比如社会主义思想史,党史,毛泽东思想,领导人传记等。书籍让人明哲。虎娃不只从书中学习做事、做人的道理,同时拓展眼界的宽度和思维的深度,对宏观大局有相当的把握和预测。

天道酬雄才。胆略、人品、知识三者相结合,想必正是虎娃一马单骑、出奇制胜的缘由吧。

西北校友会召集人

近几年西北四校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虎娃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西北校友会,好把大家联系起来,抱团取火,并进一步把基金会的精神延续下去。2010年9月在向蓝田曳湖中学捐赠电脑仪式上,虎娃说:“我今天只给大家带来了20台电脑,而且都是旧的,但礼轻情意重,我希望用我这点‘星火’点燃大家心中原有的那份爱心,并最终形成燎原之势。我感谢唐仲英老先生给我的帮助;我希望我们这些中学生能好好学习,立远大理想,将来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记得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我希望爱心社的成员谨记基金会宗旨,把以后的活动做好,做的有意义,有影响,把爱心传递下去。”

借此机会,正式宣布西北校友会成立。在西北的厚土黄天下,西北校友会肩着援助患病学生的重任应时而生。联合最广大的力量行善助人、将唐氏精神向人心最深处传播自始即是西北校友会的精魂。呼吁西北四校毕业生、以及现在西北工作学习的毕业生们支持虎娃的工作。

后记:

虎娃荡气回肠的经历无疑令人震撼、激赏和感服。虎娃身上深沉厚重、磊落豪雄的刚强气概,是苦难赋予他的一层特别神奇耀眼的光彩。从千磨万难的泥淖中爬起来,他变成了阳光下一个金光闪闪、虎虎生威的勇士。虎娃的人生到今天已经是个传奇,相信他今后更加不可限量,可堪大任,举大事,或可为国器也。

\\